校园景观

据史料所示,学校的校园景观集中体现在1988年至今。

1988年5月,严济慈为西城校区图书馆题字(见图1)。

图1 图书馆题字照片

1998年,由建筑学院刘骥林教授设计的《青春的旋律》在西城校区落成(见图2)。

图2 青春的旋律

2004年10月,1954届校友捐赠了校园文化小品《春晖——培养建设人才之摇篮》(见图3)。

图3 春晖——培养建设人才之摇篮

2012年7月7日,77、78级校友毕业三十周年捐赠的泰山石在西城校区办公楼南侧落成。(见图4)

图4 77、78级校友毕业三十周年捐赠的泰山石

2012年10月15日,“日月同辉”广场竣工,由我校建筑学院孙明教授主创,建筑学院李学兵老师、测绘学院邱冬炜老师、黄鹤老师及设计院和规划与基建处协同策划设计。“日月同辉”广场(见图5)由建筑文化广场、日晷广场、鲁班锁雕塑等组成,创意展现悠久璀璨的中国建筑文化绵延不绝,与日月同辉,激励莘莘学子继承传统、面向世界和未来。其中,建筑文化广场以21米高、象征21世纪的中国建筑文化纪念柱为中心,柱头为象征中国建筑文化辉煌成就的鲁班造像,柱身浮雕画面以中国建筑史为蓝本,自上古时起历经殷商、春秋战国、秦汉诸代直至建国之初,在浩渺的中国建筑文化长河中撷取绚烂瞬间。整个浮雕涵盖了寺塔、宫室、运河桥梁、建筑构造、苑囿、城市规划、雕刻、家俱、建筑理论、测绘、工程机械等领域,集中国建筑文化之大成同时反映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办学之特色;日晷广场采用“垂直投影地平日晷”设计,通过让观测者亲身参与这种古老的观测方法,激发建筑学子珍惜光阴,将建筑与自然和谐融合的古老文明和现代理念发扬光大;“鲁班锁”源于中国古代建筑特有的榫卯结构,象征着中国建筑技术的悠久历史和高度成就。作为校园空间的核心景观,整个文化景观工程彰显学校特色,突出文化氛围,充分体现了我校的校园文化精神。

图5 “日月同辉”广场

2014年7月,2012级MBA研究生向学校捐赠校园文化小品《知行合一》(见图6)。

图6 知行合一

2015年1月,《萨蒂的家》落成于大兴校区静园西侧(见图7)。该校园文化小品由王昀教授、学校ADA研究中心教师设计。建筑尺寸为长48米×宽8米×高4.2米,该作品创作于1993年,同年获日本第4届S×L住宅设计竞赛一等奖。其创作过程是从20世纪著名的法国音乐家埃里克·萨蒂(Erik Satie)所作《高尔夫》乐曲的乐谱中直接截取出一个48米×8米的长方形片段,并赋以4.2米高度将其空间化。从而成功地将流动的音乐凝固为建筑。被评论界誉为“达达主义”建筑。

图7 萨蒂的家

2016年9 月1 日,《对歌》 雕塑正式落成于大兴校区明湖西畔,成为了校园里又一个标志性景观(见图8)。《对歌》 雕塑出自我校教师刘骥林教授之手,是刘教授在1980 年创作完成的,作品运用中国古代汉俑简洁、夸张的传统艺术表现手法,展现了青年人对唱的浪漫情景,开创了中国雕塑非写实艺术的先河。作品于1990 年荣获日本第三届罗丹大奖赛箱根博物馆奖。

图8 对歌

2017年9月1日,北京建筑大学校训石在大兴校区落成(见图9)。校训石宽度最大约9.2米,高约2.68米,厚度约0.5米,正面镌刻校训“实事求是 精益求精”,背面镌刻学校办学理念“立德树人 开放创新”,坐落于大兴校区图书馆南广场,是传承学校精神文化体系的标志性景观。

图9 校训石

2018年2月3日,参加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联合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作品“发展大厦”,在完成展览任务后,由该展品策划制作工作团队赠送给了我校。目前该展品坐落在大兴校区体育馆地下二层大厅(见图10)。“发展大厦”是“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最大的一件实物展品,原列展于展览第二展区的核心位置。模型高4.8米,宽4.6米,象征着改革的突出地位和引领作用,形象展现了全面深化改革“四梁八柱”主体框架。 围绕“发展大厦”展品“夯基筑台、立柱架梁”的文化内涵,结合其设计特点,将北京建筑大学精神文化体系以图文形式融入模型设计,表明了北建大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秉承“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校训精神,弘扬“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传承“爱国奉献、坚毅笃行、诚信朴实、敢为人先”的北建大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新时期提质转型升级发展的精神状态和坚定信心。

图10 发展大厦

2018年3月15日,校歌墙正式落成于大兴校区基础教学楼A座东侧一层大厅(见图11)。

图11 校歌墙

2018年9月3日,校园文化小品《百年树人》正式落成于大兴校区明湖东畔(见图12)。该小品由北京木业协会捐赠,木长10.3米,中间直径1.76米,重25吨。小品以“百年树人”命名,引自《管子·权修》“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之意,比喻教育乃国家培养人才的千秋大业。“百年树人”由1952级校友爱新觉罗.启骧题写。

图12 百年树人

四合院是我们发挥专业优势,使建筑服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一个代表作品,由我校建筑设计院前任院长倪吉昌先生设计的,由东西两个中型四合院组成,四合院内有园林、会客厅,会议室和办公用房,通过游廊将各房间有机联系成一个整体。整个院落布局严整、敞亮,使人在其中有雅静舒适之感,是校园里古建保护与景观结合的最佳案例,也是学生重要的实习实践场所。

图13 四合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