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历史建筑艺术优秀作业展”开幕

3月20日,“西方历史建筑艺术优秀作业展”在大兴校区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展出。

本次展出了设计学硕士研究生的核心课《西方历史建筑与室内设计》和通识教育核心课《西方古典建筑艺术》的优秀作业30余幅。作品精美、别致,古埃及庄重的纸草束茎和莲花盛放柱式、古希腊建筑精彩的山花以及绚丽的哥特式建筑彩色玻璃窗等跃然纸上。

指导教师李沙教授谈到,交融与共生是促进文化向前发展的原动力,也是建筑艺术生命力的源泉。古代丝绸之路早已打开了中西文化交流的序幕,17世纪末源于法国的“洛可可”艺术风格,从雕塑到绘画,从陈设到服装,不同程度的受中国风影响。而古希腊的艺术通过犍陀罗渠道传入中国,公元5世纪出现在魏晋南北朝时的云岗石窟中,其中许多希腊经典纹样已经与中国传统元素融合,至今仍在使用。因此,讲到西方建筑艺术必然会涉及“一带一路”相关的文化交流主题,其中交流与融合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起着重要作用。

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明互鉴和文化艺术交流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主题之一。李沙教授巧妙地将这一主题融入到专业课堂,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会中西文化的交融与共生,在画作业的过程中领悟建筑艺术里的真善美。激发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展览形式呈现学生的结课成果,不但促进学生间的交流,而且能产生成就感,进一步激发学习兴趣。不失为课程思政的一次有益尝试。

建研185李惠静同学说:“李沙老师图文并茂地为我们讲解了古埃及、古希腊、哥特等西方历史建筑,使我们了解到古今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和创新,也让我们认识到未来的设计创造需要融汇贯通,沉淀历史和多元文化。”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4月18日,欢迎广大师生前往图书馆六层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