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道一北朝佛教摩崖经原拓书法展》首展及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举行

2016年5月26日,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巡展项目《安道一北朝佛教摩崖经原拓书法展》首展,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图书馆开展。该展览由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东平文化馆主办,北京建筑大学协办。

开幕式由山东省东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程鹏主持,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启鸿致欢迎辞,东平县文广新局局长徐天成同志介绍了展览活动的筹备过程,山东省泰安市文广新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陈士强同志致辞,国家艺术基金财务部部长张艳宣布展览开幕。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山东省艺术基金处、泰安市文广新局领导及基金处人员、东平县政府领导、东平县文广新局负责人,北京市多所高校来宾及各图书馆馆长、中国建筑图书馆、中国美术馆、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北京科举匾额博物馆等文化机构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学者、师生和书法爱好者等100余人。北京和山东的多家新闻媒体也参加了开幕仪式。

开幕式后,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就安道一生平考证和书法艺术进行了专题研讨。当日晚间,在大兴校区图书馆由安道一研究专家辽宁大学文学院毕宝魁教授做学术讲座。

展览内容为安道一及其弟子僧友书写的摩崖拓片共82件,均为原拓,基本上反映了安道一摩崖刻经的全貌。东平洪顶山摩崖刻经,位于东平县旧县乡屯村铺东北方洪顶山上。山势奇险,古柏参天,经文即镌刻在两峰下巨大的石壁间。1989年发现以来,引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们的重视,对解开史学界“安道一”身世、经历之谜及中国文字书体从隶到楷的转变具有重要史料价值。

安道一为北齐高僧,书法家,东平人。他经历了北周“二武灭佛”之难,其佛教观点属于禅宗北宗。他的北朝刻经主要分布在山东东平洪顶山以及山东、河北等地,其书法特色融隶书、楷书于一体,用篆书行笔法,在大字书法中堪称“鼻祖”,杨守敬《平碑记》说:“擘窠大字,此为极则”。其书法刻经在山东的佛教考古中占据重要位置,同时在我国众多的摩崖刻经中有着承前启后的作用。

本次展期到6月2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