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发院近日举办“李大钊与‘伟大建党精神’——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

2021年7月18日,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北京大钊学社联合召开“李大钊与‘伟大建党精神’——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23位校内外专家、我校马院部分研究生参加。研讨会由文发院特聘院长孙希磊教授主持。

文发院党总支书记(主持工作)孙冬梅研究员代表北京建筑大学致欢迎词。她介绍对李大钊思想遗产的认识,并指出深入学习研究宣传李大钊的生平思想和精神风范,并让大钊精神常学常新,是我们传播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双一流”特聘教授侯且岸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的建党精神,李大钊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典范。他强调,深刻认识伟大的建党精神必须从中国国情出发,了解先驱者们的革命实践,从中感悟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过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原主任朱成甲研究员做《建党百年,纪念先驱者与高山仰止的伟人——李大钊》专题报告。他提出李大钊为何具有如此崇高的历史地位的问题,并指出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李大钊率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救国救民的真理。二是李大钊是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者。三是李大钊完美无缺的崇高人格,是无法估量的政治资产。李大钊不光是党史上的伟人,还是中华民族的伟人。最后,朱成甲研究员送给在座学人一句话:“铁肩担使命,妙手著丹青” 。这既是对后辈学人的希望,同时也很好地呼应了讲座主题。

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韦磊副教授做主题发言。他结合李大钊的思想、理论与实践对“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等32字伟大建党精神进行详细解读,并进一步阐释《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再论问题与主义》《青年与农村》《“少年中国”的“少年运动”》等文章,认为李大钊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大众化的先河,同时他在中国化和大众化中坚守了马克思主义。

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建杰教授从她的文章《守望黎明的灯塔——北大红楼遗址群百年回眸》谈起。她认为北大红楼、亢慕义斋、新青年编辑部旧址、李大钊故居等遗址群因波澜壮阔的五四运动而蜚声海内外,它们记录着中国近代思想解放运动、马克思主义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孕育的光荣历史,留下了中国共产党人探寻救国救民真理的不朽足迹。另外,她认为李大钊的伟大之处主要在于思想解放——开时代之先锋、追求真理——举马列之旗帜、筹建组织——写建党之伟业这三点。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管永前副教授深刻解读伟大建党精神。他认为李大钊是马克思主义宣传第一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旗手,具备思想优势和理论优势。分析伟大建党精神时,需要与李大钊的理论、实践、文章等相结合。另外,他提出每个阶段都有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值得在历史脉络中更好地梳理和挖掘。

《北京日报》理论部记者张记合老师认为作为中国共产党先驱,伟大建党精神在李大钊身上体现得很突出和深刻。回顾李大钊的生平,他的一生都在追求和彰显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他的思想和实践都在践行救国救民的初心和使命,这体现了他的革命性和伟大性。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起民老师发表《建党前后李大钊关于中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思考》的主题报告。报告以《李大钊全集》为基础,从中国的出路在于工业化、资本主义工业化道路在中国走不通、中国社会主义工业化三个方面重点论述李大钊提出的:“中国实业之振兴,必在社会主义之实行。”的伟大思想。

北京建筑大学文发院特聘院长孙希磊教授做《“我们的团体是全被压迫的民族的先驱”——李大钊关于中国共产党早期建党的若干思考》主题报告。报告图文并茂并详细介绍以下三个方面内容:一、政党初衷与现状:对民初中国政坛及政党的反思与批判。二、政党观转变: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接受与奠基。三、建党思想核心:“强固精密的组织”与“团体的训练”,详细梳理并介绍李大钊对于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一个党的艰辛思考与探索的重要脉络。

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瑜老师就李大钊的人格、复杂经历、大局观、知识体系等方面谈为什么是李大钊能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她的阐述得到朱成甲研究员的回应与指教。

最后,侯且岸副会长做总结发言。他认为,大家要把学术研究融入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同时,大家对李大钊与“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入研究,也能促进对讲话精神的更好领悟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