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筑大学召开北京长城红色文化学术研讨会

8月8日,文化发展研究院与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在西城校区共同举办“北京长城红色文化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是北京长城文化节的活动之一。近30位校内外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党委书记姜泽廷到会并致辞,他说本次活动是学校文化发展研究院成立以来的第一次重要的学术活动,是北建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汇聚建大力量,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贡献智慧的重要举措。希望研讨会将红色文化研究与长城遗产保护、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充分挖掘长城红色文化价值、景观价值和精神内涵,展示红色文化研究的优秀成果,让更多的师生了解长城红色文化,并参与到长城保护中来。

研讨会上,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汤羽扬首先以“北京长城文化带建构策略:挖潜、整合、共享”为题介绍了北京建筑大学在北京长城文化带的保护情况。之后,专家们围绕“传承长城红色文化,弘扬长城文化精神”主题,从北京长城文化带遗产保护现状分析、北京长城红色文化的内涵与特征、北京长城红色文化的历史遗址保护与利用、北京长城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宣传教育、北京长城抗战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入研讨。有的以精美图片讲述“中国历代长城”的故事;有的对长城红色文化与抗战文化的概念进行界定;有的对具体区域的长城红色历史脉络进行梳理;有的提出了长城红色文化挖掘传承保护开发利用的意见和建议。

研究员、著名党史专家、中共北京市党委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北京党史》主编刘岳提出“很多红色文化的故事、红色文化的文物就在老百姓家里、脑子里,我们要通过实地踏勘,挖掘出长城沿线的红色文化故事。”

“传承好长城红色文化,要讲好长城红色的故事,要设计规划好走好长城的路线,推出走读红色路线,通过走读加深认识”,研究员、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原副主任、北京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李建平介绍到。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郗志群认为,北京长城红色文化可以从国歌入手,挖掘“血肉筑成新的长城”概念和定义,把中国自古以来命运共同体的含义涵盖进去。

光明日报社记者、评论员、北京记者站副站长董城谈到,长城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集大成,要精准定位长城文化的时代方位和它的社会需求,切实地提高长城学术研究的传播的有效性,推动这些学术研究成果落地生根,提升讲好长城故事的时度效。

副校长、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大玉对专家们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他同时表示,学校将发挥专业优势,组建跨学科的文化研究,深入挖掘长城红色文化,结合现代技术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好、传播好,让更多的人理解和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特聘院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杰做总结发言,他认为长城文化展现的载体是多元化的,要让长城红色文化融入当代,活起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要让文化来揭示长城历史积淀背后的机制和精神,将建筑实体与历史人物相结合,挖掘长城气质,弘扬长城精神。

会议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孙冬梅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