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英姿精神 树师德典范!我校为李英姿教授竖立铜像

10月8日,我校已故教授、北京市师德标兵、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李英姿铜像在校内正式落成。

当天上午,校领导姜泽廷、张大玉、陈刚、李维平、李爱群、李俊奇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电信学院全体班子成员,教师、校友及学生代表出席塑像落成仪式。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下,党委书记姜泽廷与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共同为李英姿教授塑像揭幕。

姜泽廷在讲话中谈到,李英姿老师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在她身上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师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集中表现出共产党员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责任担当、无私无畏的可贵品质、扎实顽强的工作作风、严于律己的良好形象。当前学校正在深入推进“学党史、优教风、严学风、强作风”专项行动,李英姿老师是立德树人的楷模典范,是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的优秀楷模。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教职员工发出号召:学习李英姿老师忠诚于党、立德树人的崇高信念,学习她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的高尚师德,学习她心系学生、教书育人的至诚情怀,学习她不畏病魔、敬业奉献的人格风范,争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他希望各位同学能够牢记李英姿老师的谆谆教导,学好专业本领,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张大玉主持仪式。他表示,李英姿教授一生始终秉持严谨治学、从严执教的育人理念,勤奋躬耕教学科研一线,与病魔斗争十余年,用顽强的毅力诠释严管厚爱、潜心育人的高尚师德。今天我们一起见证塑像落成,表达师生对李英姿教授的景仰和纪念,希望广大师生积极学习传承李英姿老师的精神,为北京建筑大学高质量内涵发展、为共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英姿生前系北建大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曾获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标兵、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是北京教育战线一名优秀的育人标兵。

她罹患癌症11年,没有因病耽误工作,却一心挂念教学科研工作的进展、学生们的成长与前途。2020年8月23日李英姿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54岁。她去世后,学校师生自发组织追思会和宣讲会,并根据其事迹创作了舞台剧《英姿师范》。

本次塑像制作由文化发展研究院牵头,经与电信学院及李英姿教授家属多次沟通,历经半年时间,由建筑学院李学兵老师创作完成,是学校深入推进“三风”行动、树立师德师风典范、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的重要举措。

新落成的李英姿铜像,立于北建大电信学院正门前方草坪之中,高约59厘米,连同基座整体高度1.95米。作品中的李英姿,戴着有框眼镜、留着齐耳短发,目光深邃地望向前方,整体气质温柔敦厚,但又不失严谨坚毅。

电信学院教师代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党支部书记龚静,塑像作者、建筑学院教师李学兵,电研15级毕业生田路遥,“英姿精神”师生宣讲团成员、电信学院电研19班叶永雪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塑像作者、校友代表、学生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们饱含深情合唱了《老师,我总是想起你》,并向塑像献花。

仪式结束后大家纷纷在英姿塑像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