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举办“人文讲堂”第三期讲座——“中国文化的时间与空间”

11月27日,由文发院/人文学院主办的“人文讲堂”(第三期)在校史馆如期举行。故宫学研究所副所长、故宫研究院建筑文化研究所所长、《城记》作者王军老师以“中国文化的时间与空间”为主题开讲。党委常委、文发院/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冬梅,文发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守玉以及来自校内外百余名学生参加线上下讲座。文发院/人文学院院长秦红岭主持讲座,北京城市保护与更新研究院总规划师张帆作为与谈人参与讲座。

王军老师剖析了中国古代天文历法的观象授时体系,分析了该体系如何形塑中国特色的时空观。王老师认为,中国古代的天文观测可概括为“昼测日影,夜观星象”“惟王建国,辨方正位”。据前者通过“立表测影”,以知东西南北,进而掌握夏至、冬至、春分、秋分,获取一个回归年的时间长度,这是最古老的正位定时方法。王军表示,这套观测体系展现的“中”字形对中国建筑乃至城市、村镇以中轴对称的“中”字型布局产生了决定性影响,并强调中国古代观象授时体系关乎社稷安危和推行教化之治。此外,王老师还以甲骨文及金文“龙”字与东宫苍龙星图、“河南洛书”之河图等为例,阐释了二十八星宿衍生的文化观以及中西方时空观的差异。

讲座结束后,在王军同图书馆前馆长王锐英研究员、与谈人张帆和同学们现场互动,交流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