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发院举办建筑手稿藏品展开幕式暨学术导览论坛

11月17日,由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与李可染画院主办,北京建筑大学启骧书画艺术研究院、李可染画院图形学美术史美术馆承办的建筑手稿藏品展开幕式暨学术导览论坛在大兴校区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举行。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教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祁斌教授,以“建筑师的思维与成长”为主题,讲述了展览的渊源和建筑师成长之路。启骧书画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庆春主持论坛,李可染画院副院长王海昆、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守玉出席论坛,来自建筑学院、土木学院、经管学院的近百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展览以学术导览论坛形式开幕,是学校展览育人深层次挖掘的一次探索与尝试,促成了在校师生与建筑师、艺术家的近距离对话。

学术导览论坛中,李庚院长介绍了李可染画院作为画院收藏建筑手稿的初衷与渊源。他谈到艺术与建筑密切相关,艺术需要与建筑和环境融为一体。作为艺术家,李可染先生和夫人邹佩珠参与了很多北京城的建设。画院秉持着李可染先生对艺术的追求,收藏了很多建筑图稿。此次展览的米歇尔.威尔的建筑手稿是李可染画院珍藏的艺术品,希望青年学子在观展后能感受到一名建筑师成长的心路历程。

祁斌教授以“匠心·智造”为题,对比分析了中外艺术追求的区别与联系,讲述了艺术熏陶的重要性,并以建筑案例的形式分享了他对建筑艺术设计的思考。

李庚院长与祁斌教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参观,并对照作品进行了讲解。

米歇尔·威尔(Michel Weill,1914–2001年)是法国建筑师,他最成名的设计是法国勒阿弗尔安德烈-马尔罗(法国原文化部长)博物馆,即勒阿弗尔美术馆,该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本次展览共展出李可染画院收藏的法国建筑设计师米歇尔·威尔的代表作品100余幅,包括建筑素描、速写、油画写生、室内外建筑设计效果图等,从手稿中可以窥探出20世纪初法国建筑艺术的风格与倾向。

展览将持续至12月6日,欢迎广大师生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