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发院亮相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

10月1日,由文发院策划组织的“站起来的北京老地图”、“隐秘的角落——杂院中的建筑遗产故事”、“历史城市空间激活的脑力激荡”和“案头中轴线”等展览活动在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分会场美后肆时四合院举办。活动围绕北京中轴线建筑遗产展开,用多种形式和手段重现了悠久历史的北京城,讲述建筑故事。

活动一:站起来的北京老地图

活动时间:10月1日—10月11日9:00-21:00

活动地点:美术馆后街40号美后肆时一层院内

北京是个历史悠久多元共存的城市,曾有重重城阙及城门坐镇四方。宫城——皇城——都城三重城墙,今天宫城城墙体系完整、都城城垣痕迹尚存,但皇城痕迹甚少。

展览针对传统仅存在历史地图上的重要建筑、城门巨刹进行研究和恢复,用柔和的方式在四合院里重现,让人直观领略老城中曾经的巨构。

四合院落,再现四方城门;历史与现实,凝聚方寸空间。

活动二:隐秘的角落——杂院中的建筑遗产故事

活动时间:10月1日—10月11日9:00-21:00

活动地点:美术馆后街40号美后肆时B2美展馆

北京核心区历史古迹众多。名人故居、将军府、贝勒府……更有众多悠久的私宅院落。以东四三至八条片区为例,便有二十余处北京市历史建筑。外部可见精美的砖雕、古老的上马石、沧桑的门墩儿。平日里这些私宅院落难以窥见,而日常生活使用,又往往遮掩了它们的美丽——此次展览,将带领大家探秘其内部细节和历史原貌。这里有民国总统徐世昌的书斋、梅兰芳表演过的舞台、北京最早的证券交易所、民国时期的油漆彩画……移除时间的遮挡,重现背后的故事。

290c9ff0729246ca95cade29ba82cadc.jpg

9fe4b915b3ca426aa9358f6271e7038e.jpg

活动三:历史城市空间激活的脑力激荡

活动时间:10月9日

活动地点:美术馆后街40号美后肆时

如果说我们的观念形成了我们的世界,那么建筑就是我们观念的外化展现。讨论城市建筑与城市空间不就是讨论世界,不论是记录了很多故事的历史建筑,还是许多新式的建筑,在建筑里藏着很多可以诉说的故事,在建筑外体现着不同时代人们对于世界的理解。

本场「历史城市空间激活的脑力激荡——北京高校未来设计师交流论坛」活动中——多名建筑、设计、艺术、文化产业的嘉宾,他们在不同的领域实践与施展了多种可能,还有更多的正在改变这个世界的千禧一代,他们也在不同的领域创造着很多未来的可能。这些可能,不同,却在城市,这一统一空间,又气氛相似。

论坛将从「历史城市空间的美学符号」、「历史城市空间的更新探索」、「历史城市空间的发展愿景」3 个纬度,来完成串联与梳理,从人与故事,青年对话出发、定格、回望、展望。

活动四:市集——案头中轴线

活动时间: 10月3日-6日11:00-19:00

活动地点:美术馆后街40号 美后肆时一层广场

伴随着四季,四合院也呈现着万般世界,安静的四合院迎来了热闹的市集。

北京建筑大学文发院市集主题为:案头中轴线。系列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灵感来源于北京建筑。通过抽象提取建筑元素,把传统严肃庄重的古建筑形态进行再设计,使之更加年轻化、生活化、趣味化。

建筑遗产不仅是古董,更是生活里的小景观。

国庆期间,在展览中感受北京老建筑,在四合院里感受大北京。展览免费开放,欢迎大家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