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方向一:建筑文化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建筑文化是人类社会历史中所创造的建筑物质成果和建筑精神价值的总和,具有鲜明的历史性、民族性、地域性特征,是社会总体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方向从建筑与文化的关联性出发,融合建筑与文化、技术与人文、科学与艺术等多学科的交叉研究,深入挖潜建筑文化内涵,重点在建筑思想与建筑思潮评析、中国优秀传统建筑文化弘扬、新时代中国建筑文化发展等方面开展研究,以期推动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建筑文化理论的不断发展。

方向二:首都文化建设

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丰富的历史文化是一张金名片,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新中国成立以来,文化中心一直是北京重要的首都功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按照“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确定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总体框架,大力传承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基于此,要紧密结合“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布局,重点在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两大方面,聚焦北京老城保护、红色建筑研究、公共文化服务等领域开展研究,为政府决策和公共文化区域建设提供学理支持与对策建议。

方向三: 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文化遗产传承

以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即“加强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依托三个文化带构建北京历史文脉与生态环境”、“加强北京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利用”,通过课题研究、宣传展示、推广应用,为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创造美好生活服务,让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首先,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留住老城乡愁记忆;其次,弘扬北京文化价值,彰显古都魅力;再次,彰显北京三条文化带“山水相依、刚柔并济”的自然文化资源和城市发展记忆,为构建历史文化遗产连片、成线的整体保护格局,守住北京千年古都的“城市之魂”,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做出新贡献。

方向四:建大百年校史与文化传承

挖掘百年老校精神文化内涵,梳理校史重要时间节点蕴藏的历史故事,丰富校史文化;探索北建大与首都城乡发展的密切关系,整理新中国70年北建大师生校友参与的重大工程,总结凝练“大国工匠”与北建大精神的交融共生,厚植百年老校的建大精神;探索校史文化的多元表现形式,讲好建大故事,充盈百年老校文化氛围,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支撑,筑牢学校事业发展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