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堂第二十一期暨通识大讲堂第十七期 ——事件·作品·人 20世纪建筑遗产的当代认知

主讲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教授级),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现任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评论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金磊

主持人: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人文学院院长 秦红岭

北京建筑大学人文学院通识教育中心核心课办公室林青

日  期:2023年4月2日(周日)13:30

地  点:学院楼B座报告厅

主办单位: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人文学院

演讲人简介

金磊,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教授级),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现任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评论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防灾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减灾协会副会长,《中国建筑文化遗产》《建筑评论》“两刊”总编辑。著有《建筑传播论——我的学思片段》《安全奥运论》《城市灾害学原理》《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第一卷,第二卷),“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文化系列”等著作30余部,研究涉及城市安全、建筑遗产保护、建筑评论与文化传播等方面。

内容简介

讲座从20世纪城市建筑的大事件入手,通过对影响业界与社会的国际“三大”建筑宪章的分析,介绍在《世界遗产名录》概念下的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诞生的过程,体现了在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指导下,中国一代建筑文博学人鉴中西、开新局的文化自觉与理念。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的研究与推介,是践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一项建筑文化推广行动,它体现了传承与创新,充满了为城市更新所实施的一系列“活化利用”的策略。讲座紧紧围绕“事件·作品·人”,除分析百年20世纪代表性作品外,还介绍了为作品作出贡献的杰出建筑师、工程师,讲述了相关科技、历史、文化遗产类型的新价值。让学子们在认识20世纪建筑遗产时,将世界建筑日、国际古迹遗址日、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等关键节点相互连接,相信会带给大家对20世纪文化遗产的深入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