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大讲堂第二十二讲暨人文讲堂第二十六期开讲:紫禁宫阙——北京的宫阙建筑

10月15日,由文发院/人文学院主办的通识大讲堂第二十二讲暨人文讲堂第二十六期开讲,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原副主任、北京史研究会名誉会长李建平研究员应邀做《紫禁宫阙——北京的宫阙建筑》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发院/人文学院院长秦红岭教授主持,近三百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讲座。

讲座从宋朝名将岳飞的著名诗词《满江红》中的“朝天阙”说起,通过阙门这一建筑形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北京紫禁宫阙所反映的 “象天设都”、天人合一、龙凤呈祥、“玄武怀中抱”等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思想及其在当代建筑中的传承,进而阐释了故宫以及北京中轴线所体现的中国古代建筑的空间秩序,以及其植根的中华文明的统一性和开放包容等突出特性。

秦红岭对讲座进行总结,她表示讲座内容连通古今、旁征博引,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能加深对故宫建筑乃至中轴线上建筑所体现的文化内涵的理解,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包容性、统一性、和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