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堂第三十二期暨通识大讲堂第二十八讲——孟子气象与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

主讲人: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副教授吴国武

主持人: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人文学院院长 秦红岭

日  期:2023年11月26日(周日)13:30

地  点: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学院楼E座(土木楼)报告厅

腾讯会议:877-1476-9939

主讲人简介

吴国武,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副教授;兼任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通识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涉及中国古文献学、传统经学和古代思想文化,偏重版本目录学、诗经学、礼学和四书学。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出版《经术与性理:北宋儒学转型考论》《两宋经学学术编年》等著作十余部,发表论文近五十篇,讲授《国学经典讲论》《论语》《孟子》《礼记》《四库全书总目》等多门经典课程。其中“《孟子》精读”被教育部评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本讲内容简介

孟子是先秦最具思想锐力和人格魅力的大儒。本次讲座,将以“我善养吾浩然之气”章为主线,通过“道义心志之气”(所谓天地正气)的解读呈现孟子的人格魅力和精神气象,进而理解孟子气象对于丰富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塑造中华民族精神品格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