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山西大同大学共同举办第五届中国大同北魏·云冈文化暨首届古建筑文化遗产保护论坛

5月13日至15日,由北京建筑大学和山西大同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大同北魏·云冈文化暨首届古建筑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山西大同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北魏文化、云冈研究、古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的专家学者齐聚大同,共襄盛会。这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冈石窟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也是我校多年来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的又一成果。

5月14日上午,开幕式在山西大同大学本真楼举行。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谭平(线上参加),山西大同大学党委书记赵水民,党委副书记、校长姚丽英,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俊奇,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孙若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文旅处处长孙鹏,大同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雁侠,大同市文物局局长刘建勇出席,云冈研究院院长、山西大学副校长杭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韦正,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刘畅、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北京建筑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伊廷华,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锐英、文化发展研究院文化与科技融合研究中心主任吴志群等专家学者以及大同大学师生近千人参加。开幕式由山西大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云冈学学院院长石凤珍主持。

李俊奇在致辞中介绍,北京建筑大学已经构建了国内第一个建筑遗产保护领域从历史建筑保护工程本科专业到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的本、硕、博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在文化全面复兴的大背景下,北京建筑大学始终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也始终将文化遗产的保护视为时代所赋予的重任。他表示,多年来学校与云冈文化已结下了“不解之缘”,希望借助此次学术论坛这个高端平台,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云冈学建设和国内文化遗产事业发展,共同守护好、传承好、传播好珍贵的文化遗产,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本届论坛以“雕栏玉砌应犹在,铁马灵岩俱往来”为主题,孙若风、杭侃、韦正、刘士林、李珍梅、刘畅、张庆捷、王锐英、吴志群、曹臣明、刘呆运、邓洪亮、宋志强、周俊召、梁啸等15位专家学者围绕北魏·云冈文化及古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研究,设立石窟建筑图像与视觉艺术、石窟寺建筑保护研究、北朝建筑遗产研究、建筑遗产活化研究、石窟寺的数字化保护与展示利用、石窟寺的安全性评估与预防性保护、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活化发展等议题,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文发院特聘研究员王锐英和文化发展研究院文化与科技融合研究中心主任吴志群分别以“人类追求遮蔽的危檐历史”“云冈石窟的数字化”为题作了学术交流。

“北魏·云冈文化论坛”由山西大同大学创设于2018年,旨在拓展北魏文化的深远影响,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已成为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文化论坛。“古建筑文化遗产保护论坛”由北京建筑大学首创,目的是为古建筑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研究专家学者搭建平台,共同分享学术思想、交流学术心得、展现学术风采。本届论坛由北京建筑大学与山西大同大学合办,旨在不断推动北魏·云冈文化与古建筑保护利用研究的深入开展,助力我国文化事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