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校史之旅 ——北京建筑大学师生赴北京协和医学院调研

10月14日,文化发展研究院特聘院长孙希磊教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何立新带队,建筑学院和文发院教师齐莹、朱宇华、杨一帆、陈荟洁,以及硕士研究生李德润赴北京协和医学院开展建筑与校史调研。

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刘静部长和保卫处杨处长对北建大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的座谈会上,刘部长详细介绍了协和医院的建校历程、百年发展历程和人才培养理念。在校史馆会议陈列室中,沐浴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双方从历史、建筑史、建筑遗产保护等方面展开充分交流。

在协和医学院百年会议室中的座谈

此次调研恰逢协和医学院百岁华诞,作为北京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医学院校,协和医学院见证了近代医学教育在中国的百年变迁历程,一直是推动我国医学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学术科研、人才培养、专业领域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可观的成效,对这座医学殿堂的全方位认识让师生们获益良多。

刘部长为建大师生介绍协和医学院发展历程

协和医学院建筑始建于1917年,建成于1921年,是目前北京老城中保存最完整的近代建筑群,2006年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筑群坐落于北京老城核心区域,百年前的建筑师用绿瓦红柱,斗拱彩画,尝试在代表科学与技术的医学殿堂中延续中国古代殿堂的风貌和特色。建成之际曾获赞“外则画栋雕梁玉栏碧瓦,集中华建筑术之大观,内则设备周密器械精良。”协和医学院不仅对近代医学教育史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其建筑群也是中西合璧建筑风格的代表性作品和经典案例,在中国近代建筑发展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

协和医学院主楼

协和医学院礼堂

北京是古都,也是近代北方中心城市,更是新中国的首都,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城市中留下时空交叠的景观和风格各异的建筑,有待于我们去一一认识和解读。协和医学院调研也许会成为一个开始,借助专业和地缘优势,我们开启城市建筑之旅,将乡愁化为研究的动力,把所学用于真实案例的研究和保护,将论文写在这片深爱的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