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发院/人文学院举办“通识大讲堂”第十九讲 暨“人文讲堂”第二十三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质和启示

5月7日,由文发院/人文学院主办的通识大讲堂(第十九讲)暨人文讲堂(第二十三期)如期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化与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沈湘平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质和启示”为题,从“崇生、尚和、重情、系天下”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质和优势,并通过中西文化的对比,阐释中华文明对人类生存发展和当代社会生活的启示和价值。文发院/人文学院院长秦红岭主持讲座,线上线下两百余人参与。

沈湘平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开讲,指出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民族文化自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及解决人类困境有重要意义。随后他基于中西方文明对比方法,引经据典逐一讲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四项特质及其启示:第一,崇生:中华文化的生命本体论可以为人类永续发展奠定存在论基础;第二,尚和:中华文化的和谐精神可以为人类处理各种问题提供价值规范和思想方法;第三,重情:中华文化的情感特质可以为世界“加魅”,让世界充满温情;第四,系天下:中华文化的天下意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厚重基础。

秦红岭在总结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学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新时代新人至关重要。希望同学们从日常生活中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美好,从了解到热爱,才能真正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的优秀特质。

讲座结束后,沈湘平教授与在场师生互动,认真解答如何更好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