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知敬畏、守底线 ——文发院/人文学院党总支组织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培训

11月4日,文发院/人文学院党总支组织举办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培训。党委常委、文发院/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冬梅主持并领学。纪检监察办公室副主任张瑶宁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题开展专题宣讲。全体教职工参加本次培训活动。

培训会包括观看视频、听取主题报告、领学文件、小组讨论四个环节,受疫情影响,采用腾讯会议方式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会上集中观看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提纲在这里提出”、“百年‘纪’忆——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反腐败斗争”等党风廉政文化短片视频。

孙冬梅以高校典型案例为例,领学教育部编印的《新时代师德规范》以及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文件。她强调高校教师要严守意识形态底线,如果说学高为师是做老师的骨架,身正为范则是做老师的灵魂,守住立德树人的高线,做好师德师风建设才是有血有肉有精气神的新时代教师。希望教师们对照文件,勤照镜子,时时做好自我检视,彼此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院文化氛围。

张瑶宁对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北京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进行讲解,结合高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析问题根源,并提出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净化“朋友圈”,管好“身边人”;自觉接受监督,成为监督主体等三方面要求。希望老师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观看视频 分组讨论

线上线下共同学习

随后各支部分别就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展开讨论,进一步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表示要多运用“红红脸、出出汗”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态,进一步完善党员修养,守住廉洁自律底线,守住师德师风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