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大讲堂第二十六讲暨人文讲堂第三十期:紫禁城的天文与人文

主讲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学研究所所长 王  军

主持人: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人文学院院长 秦红岭

日  期:2023年11月12日(周日)13:30

地  点:学院楼E座(土木楼)报告厅

腾讯会议:877-1476-9939

主办单位

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人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

王军,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学研究所所长,故宫研究院建筑文化研究所所长,新华社原高级记者,《瞭望》新闻周刊原副总编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业委员会委员,《建筑史学刊》编委,第十一届北京市政协特邀委员,长期致力于建筑历史与遗产保护研究,获文津图书奖、中国建筑图书奖、全国优秀畅销书奖等,著有《城记》《采访本上的城市》《历史的峡口》《尧风舜雨:元大都规划思想与古代中国》等。

本讲内容简介

中华先人独创之天文观测体系,塑造了时空密合之人文观,催生以天地自然环境为本体、整体生成之规划法,北京明清紫禁城的时空格局乃此种规划法之集大成者,是最具东方特色的农业文明发祥之纪念碑,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