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升级改造完工并顺利开馆

9月28日,校史馆升级改造完工,顺利开馆,迎来第一批观众。校领导姜泽廷、张大玉、陈刚、李维平、黄京红以及师生代表参观校史馆。文发院相关人员陪同参观并做介绍。

本次改造是在文发院具体牵头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单位积极协同配合下完成的。在保持校史馆原有空间格局不变的前提下,本着节约成本、绿色环保的原则,丰富了百年校史、增加了科技展陈,共撰写展览文案5万余字,展出图片300余幅,征集实物200余件,彰显了百年老校深厚的文化底蕴。

1ec2784e92d94e5c8d18c1dc3493b961.png

63d606de15f249b7b45123511d89fb67.jpg

改造后校史馆共有四大亮点:一是提炼出了学校在办学历程和办学思想上的文化特色,包括开办中国职业教育之先河,校史中的红色文化、服务国家城乡建设的辉煌成就。二是收集和整理了大量珍贵实物资料,其中有1908年詹天佑京张铁路时期所用过的游标经纬仪,1947年曹安礼校长为学生赵士铎亲笔撰写的推荐信,以及见证我校1958年成立电工教研组开始本科教学所用的绝缘试验器等等。三是增加科技展陈效果。其中,多媒体互动触摸墙不仅汇集了校史馆现有展陈内容,而且还延展了杰出校友、北建大与城乡建设、校史文物、宣传片等专题,是本次升级改造工程的亮点,也是我校文化与科技融合的示范,由北建大科技有限公司捐赠。四是升级改造后的校史馆将成为学校重要的教育基地和场所。这是弘扬百年校史文化的重要举措。未来,文发院将联合学工部、教师工作部以及各学院联合开展校史育人活动,充分发挥校史馆在打造师生精神家园方面的育人作用。